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24-03-22

发稿: 童玮玮

审稿: 胥翔

来源: 党委办公室

中心组织开展《第二十条》集体观影活动

字体 :
分享到 :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太大……”电影中的一句句经典台词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为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3月19日—3月21日,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分3批观看电影《第二十条》,通过观影号召大家学习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法律权威。
  影片名称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聚焦“正当防卫”热点问题,以检察官韩明的视角切入,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讲述了时代洪流下的法治进程,展现了《刑法》第二十条背后的法理人情,引发了广大观众的深入思考。
  观影结束后,大家表示,影片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既是一部精彩的文艺作品,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作为社会中一员,我们在社会实践中要坚守良知和正义,唤醒“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正义之声,才能让不法寸步难行。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
  【正当防卫】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