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11-09-27

发稿:

审稿:

来源:

狂犬病的控制措施

字体 :
分享到 :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在狂犬病防控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例如,北美洲和欧洲地区由于采取了犬、猫等动物有效的免疫措施,人及家养动物中的狂犬病发病率极低,几乎完全得到了控制,人狂犬病病例主要由野生动物引起;一些国家对野生动物采用兽用口服疫苗免疫后,与人接触相对较为密切的野生动物狂犬病也得到了控制。

  南美洲在20世纪80~90年代狂犬病是非常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但近十几年由于对狂犬病防制进行了立法,采取强化动物的管理与免疫等综合措施,发病显著降低,年报告发病数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350多例降到目前的几十例。

  中欧、东欧及中亚国家,在20世纪末曾有局部的狂犬病流行,但近年流行强度已大大降低,年发病数已降到个位数。南亚和东亚是全球狂犬病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但疫情原本严重的泰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狂犬病的控制需要多部门协调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才有可能取得成效。

  1、做好犬的注射防疫。凡养犬的单位或个人,应按规定携犬到当地畜牧兽医站/宠物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并进行登记、挂牌、领取免疫证明。

  2、健全科学管理制度。本着适度限制、规范管理原则,加强城乡养犬的审批管理。各级有关部门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密切协作,依法控制养犬数量,对获准养犬必须严加管理,城镇一律实行拴养。凡未经免疫、无准养证的犬,一律视为野犬予以捕杀,坚决消灭野犬、病犬和非准养犬。

  3、规范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对于经常接触犬、猫等动物的兽医及高危人群,因具有较大感染危险,应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有条件的医院进行预防性接种。

  4、避免接触野生动物。被家养动物咬伤后要及时至预防门诊进行处理。要拴养犬。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