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11-09-27

发稿:

审稿:

来源:

狂犬病的危害有哪些?

字体 :
分享到 :

  1、 狂犬病是世界上唯一病死率达100%的急性传染病,对群众生命造成严重威胁。且发病后景象非常惨烈,导致周围人群被犬猫等动物伤害后产生极度恐惧心理,造成严重的精神负担。

  2、1950年至2009年,我国累计报告狂犬病死亡数122196人,平均每年超过2000人死于狂犬病。1981年全国报告狂犬病死亡7037人,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报告死亡数最高的年份。离我们最近的流行高峰出现在2007年,全国报告狂犬病3300例。近五年,狂犬病报告死亡数始终处于各类传染病报告死亡数的前三位。

  3、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处置费用较高。规范的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处置可有效地预防狂犬病的发生,但目前我国人用狂犬病疫苗全程接种约需200元(国产疫苗)~500元(进口疫苗),被动免疫制剂(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注射约需1000~2000元。Ⅲ度暴露者完成规范的暴露后预防处置约需2000元以上。对经济条件普遍落后的农村地区居民来说,这种动辄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预防处置费用无疑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4、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处置占用大量的社会资源。近年我国每年狂犬病疫苗使用量约为1200万至1500万人份,年直接费用约为35亿至50亿元人民币。按我国现有人口规模和人口比例估算,所有的犬伤患者均得到规范的预防处置,每年约需花费245亿元(农村地区约170亿元、城市地区约75亿元)。对我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来说,这是无法承受的经济负担。

  5、狂犬病疫情对我国国家形象产生负面影响。狂犬病疫情的持续存在,使其成为外国人来华前首先考虑的旅行免疫传染病。我国狂犬病的死亡人数还经常被流行病学家和发达国家的卫生部门拿来和非洲一些国家进行比较,对我国在公共卫生方面的国际声望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