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11-09-27

发稿:

审稿:

来源:

什么是狂犬病?

字体 :
分享到 :

狂犬病俗称疯狗病,人类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所致的人与温血动物共患的急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估(WHO)计,每年因狂犬病而死亡的人数高达55000人,主要发生于亚洲和非洲。我国属于狂犬病的高发国家之一,每年报告的病例数在数千例左右,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

狂犬病病毒在自然界野生动物中有广泛的储藏宿主,狂犬病流行一般先出现于野生动物(狼、蝙蝠、狐狸、獾等),然后波及家养动物(狗、猫、猪、牛、羊等),最后传播给人类。相对于狼、狐狸、蝙蝠等野生动物来说,狗对狂犬病病毒只是中等易感,但狗之所以成为人类狂犬病发生的重要动物,是因为狗与人密切接触,而咬人又是犬的自然习性。

狂犬病主要通过被咬(抓)伤的皮肤、粘膜而感染;也可通过气溶胶经呼吸道吸入感染;此外,尚有因移植可疑狂犬病人的器官、角膜而感染狂犬病的报道。

狂犬病四季均可发生,但春夏季发病率稍高,其原因一是夏季人们衣着少,二是夏季是狗的发情期。狂犬病的潜伏期(从感染到发病这段时间)波动最大,可从6天、12天到1年或5年以上,一般是2周到3个月内发病,99%在1年内发病,1%在1年以上发病,但实际上超过1年半都已经是十分罕见的,经考证最长的潜伏期为6年。

狂犬病病毒主要侵害中枢神经系统,因而伤口部位越靠近头部、前肢或伤口越深,发病率越高,与年龄、性别无关。

人感染狂犬病毒后一旦发病(出现症状),病死率几乎为100%。因而狂犬病的防治,重点在于预防,包括暴露前和暴露后预防,尤其是暴露后的伤口处置和免疫预防。被疯动物(野生、家养)咬伤后,首先要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并极快到各地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进行疫苗接种,必要时进行免疫球蛋白/抗狂犬病血清注射。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