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16-09-23

发稿:

审稿:

来源: 急性传染病防制所

狂犬病的疾病负担

字体 :
分享到 :

  狂犬病在全球广泛分布,除南极洲外,所有大陆均有人间狂犬病报告。进入21 世纪后,狂犬病仍然是重要的公共卫生威胁,全球每年约有60000 人死于狂犬病,是致死人数最多的动物源性传染病, 每年由此引发的经济负担约为40 亿美元。

  目前,除许多太平洋岛国无狂犬病报告外,仅有澳大利亚消除了肉食动物狂犬病,西欧、加拿大、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和少数拉丁美洲国家消除了犬狂犬病。

  目前,99%的人间狂犬病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亚洲的狂犬病病例数居全球首位,估计年死亡人数达30000

  印度为当前狂犬病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据估计年狂犬病发病数为20000-30000 例,发病率为2/10 万。中国人间狂犬病发病仅次于印度,2007 年疫情高峰时,年报告病例数达3300 例。2004-2015 年,狂犬病死亡人数一直高居我国传染病死亡数的前3 位。

  此外,调查显示,我国部分地区狂犬病漏报率可能高达35%,提示我国狂犬病的疾病负担可能存在低估。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