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24-03-24

发稿: 姚寒砺

审稿: 竺丽梅

来源: 慢性传染病防制所

2024年江苏省“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在宁举办

字体 :
分享到 :

  2024年3月19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联合主办的江苏省“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南京金陵新城饭店举行。此次活动由江苏省疾控中心、南京市疾控中心、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办事处、江北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承办。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大众健康素养,助力我省无结核社区建设。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疾控局局长周明浩、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伟等领导出席活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陆伟、南京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殷方明、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局长陆小军、各设区市疾控中心结核科负责人以及当地群众和高校志愿者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现场活动。
  活动开始,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疾控局局长周明浩致辞,他指出,全省结核病防治取得较为显著成效,有效遏制结核病流行势头,但要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可谓任重道远。周明浩副主任就此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无结核社区建设项目落地见效。二是坚持重点重抓,扩大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优势。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
  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传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南京市近年来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无结核社区创建、重点人群防控、健康教育和社会动员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要求。
  活动现场,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带来蒙古族女子群舞《潇洒》,舞者们以优美的身姿、活泼轻快的舞步,向大家传递勇气与希望,弘扬对抗结核病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省疾控中心积极探索结核病宣传新形式,由省疾控中心小伙伴们自编自演的结核病科普轻喜剧《抗痨英雄传之-东核西就》在活动现场首发,以经典喜剧《东成西就》的范儿,讲疾控防疫的事儿。
  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带来一段别开生面的快板表演《结核快板说》,用年轻人特有的节奏感带领与会者深入了解结核病这一重要健康话题。活动当天举行耐药结核病防控纪录片《走出至暗》的首发。江苏省结核病防治公益宣传大使海清为本次宣传活动送来寄语。此外,活动现场穿插开展结核病有奖知识竞答,与会者积极互动。本次活动内容“有料”、形式“有趣”、宣传“有势”,营造出结核病防治宣传浓厚氛围。南京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殷方明、葛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岑共同为南京市级无结核社区揭牌。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副局长葛飞翔为葛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潜伏感染预防性治疗和咨询门诊”授牌。紧接着,举行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授旗仪式。省市区领导向来自高校和社区的志愿者代表授旗,鼓励志愿者们把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和志愿者公益精神持续进行下去。
  活动最后,由南京市疾控中心和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两位同仁合唱曲目《不忘初心》。悠扬高亢的歌声传递出结核病防治需不忘初心、共同携手、继续前进的信息,活动在歌声中落下帷幕。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疾控局局长周明浩致辞
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传军致辞
舞蹈《潇洒》
结核病科普轻喜剧《抗痨英雄传之-东核西就》首发
快板表演《结核快板说》
耐药结核病防控纪录片《走出至暗》首发
江苏省结核病防治公益宣传大使海清寄语
与会者积极参与有奖知识竞答
南京市级无结核社区揭牌仪式
潜伏感染预防性治疗门诊”授牌仪式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授旗仪式
合唱《不忘初心》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