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16-07-26

发稿:

审稿:

来源:

(四)《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部分要点的介绍和解读

字体 :
分享到 :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和肝病学分会于2005年组织国内专家制定了《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第1版),并于2010年第1次修订。自2010年以来,国内外有关慢性乙型肝炎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取得很大进展,因此,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和肝病学分会再次组织专家对《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进行修订,并于2015年发布,现对部分要点进行介绍和解读。

  1 流行病学

  目前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仍是世界性的公共健康问题,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约20亿人曾感染HBV,其中2.4亿人为慢性HBV感染者,每年约65万人死于HBV感染所致的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细胞癌(HCC)。全球肝硬化和HCC患者中,由HBV感染引起的比例分别为30%45%;我国肝硬化和HCC患者中,由HBV感染引起的比例分别为60%80%2006年全国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我国159岁一般人群HBsAg携带率为7.18%2014 年全国 1-29 岁人群乙型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1-4 岁、5-14 岁和 15-29 岁人群 HBsAg 流行率分别为 0.32%0.94% 4.38%

  2 乙型肝炎疫苗预防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最有效的方法。乙型肝炎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为新生儿,其次为婴幼儿,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和高危人群(如医务人员、经常接触血液者、托幼机构工作人员、接受器官移植者、经常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者、免疫功能低下者、HBsAg阳性者的家庭成员、男男同性性行为者、有多个性伴侣者和静脉内注射毒品者等)。

  由HBsAg阳性母亲分娩的新生儿,应于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最好于出生后12小时)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剂量应≥100IU,同时于不同部位接种10ug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于1个月和6个月时分别接种第2针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可显著提高母婴传播阻断的成功率。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有抗体应答者的保护效果一般至少可持续12年,因此,一般人群不需要进行抗-HBs监测或加强免疫。但对高危人群可进行抗-HBs监测,如抗-HBs10 mIU/ml,可给予加强免疫。

  3 意外暴露后预防

  当有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意外暴露于HBV感染者的血液和体液后,可按照下述方法处理:

  (1)血清学检测:应立即检测HBV DNA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和肝功能,酌情于3个月和6个月内复查。

  (2)主动和被动免疫:如已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且已知抗-HBs阳性者,可不进行特殊处理。如未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或虽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但抗-HBs10mIU/ml或抗-HBs水平不详者,应立即注射HBIG200400IU,并同时于不同部位接种1针乙型肝炎疫苗(20ug),于1个月和6个月后分别接种第2针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20ug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