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 IPV6

2023-10-08

发稿: 于全骥

审稿: 竺丽梅;单云峰

来源: 慢性非传染病防制所

江苏省无结核社区建设项目启动暨建设能力培训会议在镇江召开

字体 :
分享到 :

  2023年9月27日,江苏省无结核社区建设项目启动暨建设能力培训会议在镇江顺利召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疾控局局长周明浩、镇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慧、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全省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分管主任、疾控处处长、疾控中心分管主任,无结核社区所在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分管主任、疾控中心分管主任,无结核社区街道(乡镇)负责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共18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处长陆伟主持启动仪式。武鸣副市长和朱凤才副主任分别致辞。随后,张慧副主任讲话,她介绍了今年9月22日联合国防治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主要精神,会议最新通过的政治宣言提出未来五年为九成人口提供结核病预防与护理服务,承诺向所有结核病患者提供社会福利包等。她强调无结核社区以“三筛两管一动员”为抓手,提升患者发现能力、强化治疗管理、加强预防干预、强化社会动员,很好地契合了联合国高级别会议的倡导,最后她预祝江苏省无结核社区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起示范作用。 
  最后,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疾控局局长周明浩讲话。他指出,江苏省历来十分重视结核病控制工作,结核病防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逐年下降,各项工作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周明浩副主任就无结核社区建设项目给出三点意见,第一深刻认识推进无结核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第二充分肯定各地已经开展的无结核社区建设工作,第三各地要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切实推动无结核社区建设项目落地见效。他强调此次会议既是启动会,也是动员会,各试点地区需认真研究无结核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制定本地工作细则,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无结核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省疾控事业走在前列做出新的贡献。
  周明浩副主任、张慧副主任和13个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分管主任共同启动江苏省“无结核社区”建设项目。接下来,张慧副主任为4个国家级无结核社区示范点授牌,周明浩副主任、张慧副主任和朱凤才副主任为13个省级无结核社区示范点授牌。无锡市梁溪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沙校和镇江市扬中市新坝镇副镇长杜梦分别作表态发言。启动仪式结束后,无结核社区建设能力培训会议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四级调研员顾鹏程主持。江苏省疾控中心慢传所所长竺丽梅介绍了我省无结核社区建设工作内容和进展,苏州市和镇江市分别介绍了当地无结核社区建设工作经验。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明浩讲话
镇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鸣致辞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慧讲话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处长陆伟主持会议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
 
国家级和省级示范点授牌仪式
表态发言
专家授课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